跳至主要內容

记一次大型学术会议直播技术要点

MonoLogueChi随便水水涨姿势大约 9 分钟

一次大型的学术会议直播,简单记录一下技术要点,分享给新入行的朋友们。

前段时间公司接了一个大型学术会议直播的活,我就一直加班忙着搞这个,现在搞完了,简单分享一下,低成本,线上线下学术会议的直播方案。

其实这个事搞得挺失败的,分享出来大家看看乐子就好,关于公司和大会的情况文章中都不会透漏。

吐槽

大型直播这东西,只有真正做过才知道有多麻烦,而且这个还要再加上远程会议,想要吐槽的就免了吧,连的那一堆线,别说是外行,一个内行看了都头疼。别以为直播就是带两台电脑,几张采集卡,连几根线就可以了,设计视频流和音频流走向真的很麻烦。

难点

这个最难的地方就是第二天有 4 个会场,4 个会场真的太难搞了,需要的设备就是 4 倍数量的。

方案选型

这个真的是一言难尽啊,我在公司是做技术的,当时人家找到我们,我们商务那边跟我说的大概就是下面几点:

  • 一个国际会议
  • 有线上和线下做报告的,而且需要现场和线上交流
  • 有线上不做报告的人参会
  • 第一天一个主会场,第二天四个分会场

需求看起来很简单,我当时就给了一个方案,但是却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,参会人数,我们没问人家,我以为一个国际会议,怎么也要有几百人参会,那线上的应该也要上百了吧。但是现实给了我一巴掌,现场参会接近 200 人,线上不足 30 人。

接着说方案搭建的问题,我按照线上几百人写的方案,因为会议报名也是我们公司开发的系统,所以就自己搭建了一个直播页面,用来给线上不需要做报告的人看直播,用腾讯会议连线现场和远程,用来做线上报告。如果是几百人的话,这套方案确实挺不错的,但是只有几十人,直接全加腾讯会议不就好了,干嘛还要搞个直播,现场接线复杂程度成倍上升。

反正最终基本上就是这样的方案:

  • 现场搭建 LED 大屏,音响系统(租用酒店的)
  • 远程做报告使用腾讯会议
  • 线上参会使用直播系统

在说用到的设备之前,先简单说明一下,我们公司发展情况真的是一言难尽,属于起个大早,赶个晚集那种,起步很早,但是啥都没抢到。公司的设备也全都是业余的,就是钱没花到刀刃上。

直播这东西,画质音质啥的都是虚的,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包装。真正花钱的主都在现场坐着,就在旁边看着你,把自己包装成一个专业的团队,线上只要不掉线,能听得清声音,那就一切 OK。以前我也提议过做一个专业的导播台,但是一直没结果,这次做了这个大型直播之后,老板终于看到不专业的设备做这种直播有多麻烦了,但是导播台这个钱估计还是不想花。

其实一个专业的导播台也没有多复杂,就是一个定制的电脑机箱,里面装上一台性能过得去的电脑,多配上几块屏幕,搞上一张多路采集卡,一两张带环出的采集卡,再配上一个多路声卡或者调音台,都是很简单的东西。导播台这东西直播用起来方便,最重要的是拿出去装 B 啊,人家一看就是专业团队。

题外话说完了,接着说我们用到的设备:

  • 摄像机 3 台
  • BMD ATEM MINI 导播台 1 台
  • 笔记本电脑 3 台
  • 声卡 1 张
  • 采集卡 3 张
  • HDMI 分线器 2 个
  • HDMI 音频分离器 1 个
  • 显示器 1 个
  • 线材若干

其中 3 台笔记本,一台用于播放 PPT,一台用于登录腾讯会议,一台用于直播推流。

简单说一下主会场几个视频信号和音频信号的走向:

  • 现场摄像机一共有 3 个机位,一个拍摄讲台,给报告人特写,一个拍摄观众,一个在场后拍摄全景,三个都是固定机位。三个摄像机的视频信号全部进 ATEM MINI 导播台,然后采集到的信号进导播电脑,环出的信号经一张采集卡进入登录腾讯会议的电脑,作为腾讯会议的摄像头。
  • PPT 电脑复制主屏幕的信号出来后通过一个 HDMI 分线器分信号出来,其中一路信号直接接到报告台上的屏幕上,其中一路经采集卡进入腾讯会议电脑,这台电脑上使用 OBS 的全屏投影功能投射到一个虚拟屏幕上,腾讯会议可以选择共享这块虚拟屏幕,让远程的参会人员观看现场报告的 PPT,最后还有一路信号接入到 LED 屏幕那边,他们那边有个信号切换台可以切换信号,我需要他们给我一个环出信号,这个信号后面会一起说。
  • 腾讯会议电脑复制主屏幕的信号出来以后,直接给现场 LED 屏幕那边,进他们的信号切换台,然后给我环出一路信号,这个和前面提到的 PPT 电脑信号进入到同一个切换台,反正就是现场大屏显示的是什么,他们就要给我环出一路什么信号,环出的信号经一张采集卡进入导播电脑。

音频信号:

  • PPT 播放电脑的音频信号通过 AUX 线,接入 ATEM 导播台,采集进入导播电脑。
  • 腾讯会议的电脑,音频信号通过 AUX 线接入导播电脑的话筒插口上。
  • 现场麦克风信号接入导播电脑的声卡输入接口上。
  • 腾讯会议和 PPT 播放电脑的音频,在导播电脑上混音输出到现场调音台上。
  • 现场麦克风和 PPT 播放电脑的音频在导播电脑上混音输出到腾讯视频电脑上。
  • PPT 播放电脑,腾讯会议电脑,现场麦克风,三种音频都要采集直播出去。

软件选择:

  • 线上会议选择腾讯会议,前面已经提到好多次了。
  • 直播推流使用 OBS。
  • 声音控制使用 Voicemeeter。

导播电脑预设场景:

  • 一个现场 4:3 画面的场景。
  • 一个现场 16:9 画面的场景。
  • 一个现场全景(只放摄像机画面)的场景。
  • 一个腾讯会议的场景。

一切看起来都很完美,然而现实给了我们一大巴掌。

遇到的问题

我们那天大概是晚上九点多开始布置设备,同时租用的 LED 屏幕也开始拼装,然后大概到十二点开始测试设备。

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音频,这个是彩排的时候根本没遇到的,以前也根本没遇到过,音频里电流声贼大。我们推测是酒店的调音台不够好,因为我们接了 LED 屏上去,一个长 12 米,高 3.5 米的大型 P2 LED 屏,42 平米的屏幕,平均功率要在 50KW 以上,峰值功率应该能超过 100KW,这么大的设备产生多大的电磁干扰就不用多说了吧。因为我们以前也没做过这种直播,没有经验,其实解决起来也很简单,搞一个音频隔离墙就可以了。但是搞音频隔离器又遇到了一个麻烦,我们用的都是 3.5mm 或者是 6.35mm 的接口,能借到的音频隔离器都是卡侬接口的,没有纯 6.35 输入 + 输出的,最后也只能借到一个特别特别小的音频隔离器,先把现场的解决了,线上的声音就用软件降噪解决一下吧。

第二个问题是视频接口的问题。因为我们的设备全是 HDMI 接口,但是 LED 屏那边全是 DVI 接口,他们的切换器全是 DVI 接口,这个是我们没考虑周到,应该提前问清楚他们都是什么接口。

第三个问题还是音频的问题,酒店是设备实在是太烂了,第二天四个会场中有一个会场是我们自己租的音响设备,也只有那一个会场一点问题没有,其他三个会场都或多或少有一些问题。说实话,这些设备能尽量用自己的就用自己的,要不就专门租一套,让他们配一个专门的技术,酒店的设备差不说,音响师还找不到人,他们的接线又搞不清,真的很麻烦。

第四个是时间问题,时间太紧了,有四个会场需要调试,而且只有我一个人去接线,拖着两大箱的设备,一个一个会场去调试,从晚上七点半一直搞到凌晨两点半才搞得差不多,第二天早上六点半起床,上去接着搞,搞到八点半正式开始直播,时间看似很充裕,但是分到每个会场的,只有那么一点点时间。

总之前面这些问题都是没钱才会遇到的,如果预算充足,所有会场都自己租音响,多买几个导播台,自己组两台导播机器,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