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在家搭建网站-DDNS

MonoLogueChi建站笔记随便水水大约 2 分钟

上次说了新买了一台小 JJ,并且在上面搭建了个人网站,但是生命不息,折腾不止。

利用 frp 做内网穿透,确实是可以完成网站的搭建,但是 frp 的流量是要全部从服务器走的,速度受限,延时也比较高,所以一直想办法要改善一下,于是便想到了另一种解决方案——DDNS。

DDNS 的先决条件是,你要有公网 IP,如果没用公网 IP 的话,就别想了,乖乖的用内网穿透吧。

DDNS

这次 DDNS 是使用了 CloudXNS 的 API,其他 DNS 服务器应该也有类似的 API,感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去看一下。

DDNS 脚本我是直接在 GitHub 上搜的 https://github.com/kkkgo/CloudXNS-DDNS-with-BashShellopen in new window,具体使用方法我简单示例一下。

首先是将域名 DNS 服务器改为 CloudXNS(CloudXNS 需要实名,介意请使用其他 DNS 服务器),具体教程可以看 帮助open in new window

接入之后,我们先创建一条 A 记录解析,比如 ddns.xyzabc.com,然后再API 管理open in new window页面开启 API,注意不用设置白名单。

我用的是宝塔面板,所以设置定时任务就非常简单了,把 GitHub 上的脚本复制到本地记事本里,然后改一下前面的变量,CHECKURL 修改完了之后记得验证一下是否有效。本地搞完了,复制到宝塔的定时任务里,设置定时时间一分钟,然后立即执行一次,去 CloudXNS 检查一下,是不是 IP 已经解析过去了。

有了这条 A 记录之后,后面的就可以使用 CNAME 解析了。

端口映射

这个需要路由器支持,比如说我现在用的磊科的路由器,以前老板留下的。需要把外部的端口映射到 NAT 内网的某个 IP 上的某个端口

端口映射
端口映射

这样,从外网的访问 8080 端口,就可访问到网站上的 80 端口。

CDN

做完上面的就可以了,但是我为什么还要套一层 CDN 呢?因为我想要 80 端口和 443 端口。套 CDN 也很简单,和其他一样,回源地址填写你 DNS 解析 A 记录的域名,端口填写上面端口映射设置的外网域名就可以了,例如 ddns.xyzabc.com:8083,协议选择对应的协议。

目前我的小 JJ 上已经搭建了好多服务了,三个网站,一个 webdav 网站,视频转码,直播推流都放在了上面,小 JJ 总感觉不太够用,打算过几个月再换一台大 JJ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