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CPU降压降温方案

MonoLogueChi随便水水大约 3 分钟

最近 zuodie,把一颗 i7-8700 装到了笔记本上,结果两风扇散热根本不够看的,随便跑一跑 x264,温度直接飙到 90+(冬天 90+),风扇嗷嗷的叫,再过一会就开始降频了。

降压的好处不仅仅是降温,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提升频率,让 CPU 不至于降频。

先来说一下这台破本子的配置

  • 炫龙 DC PRO 1050ti 准系统,主板 H310;
  • CPU:i7-8700 测试版 主频 2.9G/睿频 4.0G/满载 3.6G,TDP65W;
  • 内存:海盗船 DDR4 2666 8G*2;
  • 硬盘:七彩虹 CN600S 480G / 台电 极光 A900(旧笔记本拆下来的)

再看一下这散热,双风扇四铜管,显卡倒是没有什么散热压力,但是 CPU 的散热压力可真不小(右侧),毕竟塞了一颗标称 TDP65W 的 U 进去。

散热结构
散热结构

降温

由于经常跑 x264,所以不想办法降点温度是真没法用,比起开盖什么的,个人感觉降压更方便,更实用一点。

但是笔记本 H310 主板,根本不能在 BIOS 里控制电压啊,只能祭出杀器,Inter XTU (Extreme Tuning Utility)open in new window

打开这个东西,8700 唯一能做的也就是拉低一点电压了,其他的嘛,基本都是锁死的,而且意义不大。

具体能够拉低多少电压,这个就要看 CPU 的体质了,先从 100mv 开始尝试,烤机五分钟如果没问题的话,就再降低一点,一直到死机为止(由于是软件调控,不会导致你不能开机的),然后从死机的电压上再往上升一点,再烤机半个小时,如果还可以稳定的话,那就没什么问题了。

比如说我这颗 U,降 170mv 就会直接死机,降 160mv 短时间使用没问题,但是烤机时间过长也会死机,降 150mv 用了有一个星期了,没出现过什么问题。

拉低电压
拉低电压

测试

AIDA64 烤机 15min 测试,对比降压前后的温度(主要是风扇,但是这个笔记本风扇没有测速,所以只能用噪音来量化了)

降压后温度最高 93℃,大部分时候都可以维持在 90℃ 以下,而且风扇没有到暴躁的程度,噪音可以接受。CPU 频率的话,基本全程跑到 3.5G,不会降频。

降压后
降压后

未降压的情况只跑了大概五分钟,后面也无需再跑了,放个对比图就知道了。

对比
对比

从对比图上可以看出来,大概半分钟之后,就开始降频了,全核心基本上是 2.93G 的样子,主要是被 65W 的 TDP 限制死了,温度的话,基本稳定在 90℃ 上下一点,和降压后结果差别不大,但是风扇转速明显要比未降压的时候要快,噪音也很明显。

总结

这款模具根本就压不住 i7-8700 这颗 CPU,千万别学我作死,也许某宝上卖的 8700t 测试版是最适合的 U 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