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自己组建一个多功能导播台

MonoLogueChi随便水水涨姿势直播大约 6 分钟

最近帮公司组建了一个多功能导播台,公司也没有保密方面的要求,就把整个过程简单记录在博客上。

首先说明几点

  • 这是一个低成本的多功能导播台,功能都是依靠软件实现的,软件大部分为免费软件或低成本软件,财大气粗的网友可以直接退出了。
  • 这套方案目前来说还不是完全体,仍有很多进步的空间,主要是受限于资金。
  • 这套方案的拓展性很好,后期可以通过增加或更换硬件,满足不同客户对直播的定制要求。
  • 我们根据服务的客户,这套设备主要的应用场景是,学术会议直播,远程会议导播,线上线下结合的学术论坛导播和直播。

硬件基础

先来看一下主要硬件配置

硬件配置备注
主板华硕 Z10PA-D8双路 LGA2011-3
CPUIntel Xeon E5-2630 v410 核 20 线程 主频 2.2G 睿频 3.1G
显卡影驰 RTX3060 大将 OC
声卡ESI MAYA44eXPCIE 2.0 x1
采集卡 1创视之星 8001HDMI 4K60 环出 4K60 采集卡PCIE 2.0 x4
采集卡 2创视之星 CSZX-890HDMI 4K60 环出 1080P60 采集卡PCIE 2.0 x1
采集卡 3创视之星 CSZX-8004SH 2 路 SDI + 2 路 HDMI 1080P 采集卡PCIE 2.0x4
机箱4U 服务器机箱4U490

整体的硬件配置大概就是这样,以普通用户的眼光来看这台机器,配置真的不咋滴,下面我来说一下硬件选择的理由。

主板&CPU

主板这里,这块华硕 Z10PA-D8 是我们公司下架的服务器上拆下来的,我来说一下板 U 选择的理由。

我们要做的是一台多功能导播机,需要各种各样的拓展硬件,所以就需要很多 PCIE 插槽,这样的话,家用平台基本就直接 PASS 了,能选择的就只有工作站主板核服务器主板了,再考虑到平台不能太老,X79 以前的也 PASS 了,这样能选择的主板也就只有 X99(C612) C236 C246 X299(C621) 平台了,然后再看一下预算,只能找一张二手 X99 用一下了。

CPU 的话就是跟着主板选的,在保证主频不低的情况下,价格尽量要低,核心数和线程数不是那么重要。

然后正好我们有一台下架的服务器,里面的主板是 X99 主板,在评估可用的情况下,就选择这块主板了。

再来说一下这块主板,这是一块服务器主板,特点就是 PCIE 插槽较家用主板多。

同样,作为服务器主板,这块主板还有很多的缺点,如果要新购入主板,我肯定会选工作站主板,而不是服务器主板。

  • 缺少挡板(这个靠 DIY 解决了)
  • IO 接口太少了(后面板 2USB2.0 + 2USB3.0,前面板原生支持 2USB2.0 + 2USB3.0)
  • M.2 硬盘只支持 2242 规格的,并且为 pcie2.0x1

简单来说,这几个接口接拓展设备的时候,真的不够用,只能再拓展接口了。

显卡

这里选了一张 30 系的显卡,先来看一下 N 卡编解码支持可用看 这里open in new window ,编解码能力对比可以看 这里open in new window

简单来说,30 系显卡相较 10 和 20 系,编解码能力强太多了,这里多花一两千块钱,后面能为我们节约更多的流量费用。

再有就是,借助 30 系显卡可以实现视频音频 AI 降噪,这些都是很实用的功能。

声卡

声卡这里,我用了一张 ESI MAYA44eX,这是现在市面上少有的 PCIE 声卡。

这张声卡有 2 进 2 出共 4 个 6.35 接口,是立体声接口(不是平衡口),也就是说有 4 进 4 出,一共 8 个通道。

这张卡装电脑上足够应付大部分的场景了,如果音频接口不够用,可以再加 USB 声卡或者调音台。

采集卡

现在便宜的采集卡真不算多,我选了国产的创视之星采集卡,接口方面也是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选择搭配的,3 张采集卡可以同时采集 2 路 SDI 和 4 路 HDMI,共计 6 路信号。其中有 2 路 HDMI 信号可以环出,一路 HDMI 可以采集 4K60 帧信号。

机箱

机箱主要是要那么多的 PCIE 扩展槽,并且能装下这张 ATX 主板。在网上看了好久,发现貌似只有 4U 机箱能满足这个需求了。而且我还需要有至少 1 个光驱拓展位,至于为什么要光驱拓展位,后面说说。

最终我在网上选了一款 4U490 机箱。

机箱的光驱拓展位,我装了一个 2 盘位 2.5 寸硬盘抽屉,一个多合一读卡器。装这两个东西原因其实也很简单,装两块 500G 固态硬盘,直播录像存在里面,硬盘可以直接取下来,把录像拷贝到其他机器里剪辑。读卡器也是,可以在现场将拍摄素材拷贝到硬盘里,方便现场整理素材。这些都是从以前的实践中总结到的一些需求。

机柜

机柜使用了舞台航空箱,下面 8U 高度,上面 4U,总共 12U 的高度。下面从下到上分别是 导播服务器,电源和聚合路由器,关于聚合路由器,以后有空的话专门写一篇文章来说一下。顺便提一句,聚合路由器也是用的开源系统,聚合服务器是由我们自己控制的。

电源使用航插接口,每个接口都可以提供 12V 和 5V 供电(不同的线材获取不同的电压),并且每一路都有单独的过载保护。

屏幕&键鼠

屏幕使用了 3 块屏幕,并且 3 块屏幕都是触屏,操作真的非常方便。

键盘和鼠标使用了罗技的 K400+ 和 MX575,小尺寸键盘+轨迹球鼠标,非常时候在有限的空间内操作。

软件

软件这部分,主要是以免费软件或低成本软件为主。

OBS Studio

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open in new window,开源直播推流软件,OBS 可以用来导播,可以用来推流,可以用来录像,只要有想法,OBS 能做非常多的骚操作,这里不详细讲了,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我的 B 站视频open in new window,里面会慢慢更新 OBS 相关的视频的。

OBS 最强大的是插件,没有插件的 OBS 是没有灵魂的,可以依靠不同的插件实现不同的功能。

Voicemeeter Potato

Voicemeeter Potatoopen in new window 是一个音频混音器,相较于机架软件,界面更直观,操作更灵活,而且价格也相对比较便宜。P4 等级的价格也只有 $41。

关于这个软件,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简单介绍过界面布局,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一下。

其他软件

其他一些杂七杂八的小工具,以后有机会再慢慢讲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