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聊聊几种常见的图片格式

MonoLogueChi随便水水涨姿势大约 2 分钟

简单的科普一下几种常见的图片格式,探讨一下有损压缩和无损压缩的问题。

本文内容都是胡说八道,请勿相信。

有关图片的基础知识就不说了,想知道的可以去百度。本文所说图片均指位图,矢量图不在考虑范围之内。

BMP 格式

Bitmap的简称,会真实记录图像每个像素点的信息,基本无压缩,所以体积会非常非常的大,压缩比什么的,也都是较 BMP 格式比较的,这种格式现在是很少见到了,但是我最近做过一个二维码生成 Demo,所以还是稍微了解过一下 Bitmap 的。

JPEG 格式

我们常见的.jpg.jpeg后缀的图片就是这个格式的,这是一种有损压缩格式,压缩比率较大,所以这种格式也是目前最常用的。

PNG 格式

一种无损压缩格式,支持透明通道。我博客里大部分图片用的都是 png 格式的。另外,png 其实也是支持动图的,也就是 apng,但是大多数的浏览器是不支持 apng 的。

GIF 格式

个人来说,很讨厌使用的一种格式,画质很差,最多支持 256 色,体积超大,支持透明通道,有静态和动态两种。

webp 格式

谷歌自己搞的一种有损压缩格式,压缩比率超过 jpeg,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浏览器都支持。webp 格式也是支持动图的。

有损压缩和无损压缩

什么是有损压缩?什么是无损压缩?

就我个人而言,有损压缩是,压缩之后不能完整复原的压缩方式,是不可逆的,而无损压缩,是解压可以完整恢复原样的压缩方式。

有损压缩会在压缩过程中丢失信息,而无损压缩不会。

PY 一下

apng gif

如果你看到上面的图片都是会动的图片,那么你的浏览器是支持 apng 的,如果是静态图片,那么你的浏览器就是不支持 apng 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