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使用NDI双机位直播

MonoLogueChi随便水水直播导播大约 2 分钟

这篇文章简单说一下使用 NDI 方案做双机位直播。

先说一下个人观点,能做,但不推荐这样做。

相关软件

画面源

在画面源也就是游戏电脑上,安装 NDI 5 Tools,然后打开 Screen Capture HX,在右下角的托盘中设置,相关选项都非常简单,一看就明白。

串流机

在串流电脑上安装 OBS Studioobs-ndi,然后添加 NDI 来源,选择局域网内合适的 NDI 画面源。记得要勾选上允许硬件解码

设置完成后,不出意外即可在 OBS 内看到通过 NDI 传输过来的画面。

演示画面

录像open in new window

视频说明

FAQ

  1. 能否使用 NDI 替代采集卡完成双机位直播?
    • 在一定条件是可以的,但局限性比较大,只能在可以安装捕获软件的机器上,并且能正常捕获屏幕的情况下替代。
  2. 使用 NDI 是否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游戏主机的性能?
    • 影响肯定是有的,但并不会特别的大,尤其是使用 NVIDIA 显卡时,可以做到完全的硬件加速,不会对游戏机造成过多的影响。
  3. 说一下博主的看法
    • 说一下个人观点,不推荐按使用 NDI 去替代采集卡做双机位直播。主要有几点原因,首先是,NDI 是为了解决工程问题而设计的,不是用来替代采集卡的。第二点是,NDI 毕竟使用条件受限,适用情况远不如采集卡。第三点是,两台电脑都有了,会差采集卡那点钱吗,即使是百元以内的采集卡,效果都比 NDI 传输要好

后续更新

20220905

OBS 更新到了 28,换用了 QT6,导致一堆插件都不能使用了,我看了 obs-ndi 的仓库open in new window,目前 rewrite 分支open in new window正在重写基于 ndi-runtime 5 的插件,想尝鲜的可以试用一下自动编译的版本open in new window

同时,需要安装 ndi-runtime 5open in new window 而不是 ndi-runtime 4。